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1-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8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最高检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对抓好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杨景海作动员讲话,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崔国红主持会议。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龚景华到会指导。

  会议回顾总结了全省检察机关在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对开展好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教育整顿的责任感、紧迫感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整顿,是深化政治机关建设的必然要求。要通过教育整顿,把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促进机关全体检察人员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对党忠诚,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整顿,是强化监督制约的必然要求。要通过教育整顿,紧紧抓住司法责任体系建设这个“牛鼻子”,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将检察办案的各种制度要求细化到每个节点中,最大限度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整顿,是整治顽瘴痼疾的必然要求。要通过教育整顿,着力发现和纠正在检察系统内存在的执法司法作风不正问题,以问题整改倒逼检察队伍风清气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整顿,是提升队伍素质的必然要求。要通过教育整顿,进一步强化对干警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检察干警专业化能力和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

  紧扣目标任务,把握规律特点,不折不扣落实教育整顿各项部署要求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政治忠诚思想根基。要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一条“政治红线”,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抓实政治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力量、昂扬斗志、砥砺品格。抓实警示教育,汲取教训、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抓实英模教育,激励机关干警进一步坚定信念、忠诚尽责、担当作为。

  敢于动真碰硬,不断净化检察政治生态。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是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必须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顽疾整治等手段,彻底清除检察队伍中那些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长期存在的影响检察公信力的难点问题,解决影响检察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突出问题,维护检察队伍肌体健康,推动检察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系统建章立制,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把建章立制作为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任务贯穿始终,坚持边查边治边建,用改革思维和制度形式,破解深层次问题,用制度固化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教育整顿常治常效。要认真总结提炼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强化建章立制的针对性、实效性、集成性。要科学评估效果,按照“七看”的标准和要求,把各项规定动作做到位,确保质量。要及时总结成果,边推进边梳理,努力实现教育整顿成果最大化。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责任落实。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推进整体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担负直接责任,抓实分管部门、分管业务的任务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要严格按照省院《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将各项职责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具体干警。

  坚持开门整顿。要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省院机关的评判意见,请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倾听、回应群众呼声,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诉求。同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破解长期困扰基层检察工作的突出问题,做到让群众满意,也让基层单位满意。

  抓好统筹结合。要强化系统观念,坚持把教育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紧密结合,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深化巡视整改、检察办案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做实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加强协调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继续发挥第一批教育整顿中的职能作用,强化统筹协调,积极沟通配合,与督导组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做到领会意图明晰、安排部署细致、落实任务坚决、保障协同有力。

  省检察院领导、机关和院属事业单位、驻院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铁检两级四院、各派出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