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举行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举行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
时间:2021-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5日,省检察院举行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总结工作,研究部署如何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创新发展。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

  深刻认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切实增强做好检察理论研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找准理论研究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切实转变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推动检察理论多出成果、多出好成果,引领检察实践产出更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新时代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创新发展,努力为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

  深刻把握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的关键属性,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始终

  深刻把握检察理论研究的政治属性,始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指导检察理论研究,始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高度出发,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科学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体系。

  深刻把握检察理论研究的人民属性,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检察工作包括检察理论研究全过程,深入论证如何做强“四大检察”、如何做到及时精准监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深刻把握检察理论研究的法治属性,遵循法治所蕴含的一般规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内,研究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以法律监督的刚性确保国家法律的刚性。

  深刻把握检察理论研究的系统属性,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政法工作全局深入思考,站在检察工作整体的角度、检察办案的角度深入思考,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深刻把握检察理论研究的实践属性,聚焦检察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提出解决问题的科学思路和有效办法,以检察实践基础上的检察理论创新,推动更高水平的检察实践创新。

  准确聚焦检察理论研究的重点内容,助推检察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

  深化对人民检察历史和发展规律的研究,深入研究、深刻理解人民检察制度发展历史脉络和规律经验,不断破解理论和实践难题,推动人民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深化对检察实践和创新发展的研究,着眼于在检察实践中遇到的问题、难题,不断深化和提升认识,通过理论阐述推动形成实践共识。

  深化对检察理念和检察政策的研究,通过理论的研究和引领,加速实现将宏观的理念和政策转化为具体的制度机制和落实路径。

  深化对检察改革和检察管理的研究,跟上检察改革与管理的需要,围绕深化检察改革、完善检察管理,推动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努力提供思想引领、理论准备和解决方案。

  深化对检察案例和检察事例的研究,围绕检察案例和检察事例,从正面案例中找经验,从反面案例中找教训,找准实践问题、找到工作方法、找出解决路径。

  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开拓创新,推动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着力构建“人人参与,全省联动”的工作格局,发挥好比较优势,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

  着力拓展“开放式”研究道路,跳出检察看检察,推动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走开放合作的道路。

  着力加强各地特色研究,根据本地检察工作实际、研究条件和研究能力,把握研究重点,找准研究方向。

  着力推动工作与研究融合发展,以工作带动研究,以研究促进工作,让检察理论来源于工作、服务于实践。

  着力强化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把调研、研究作为必修课,主动牵头、带头研究,也要推动建机制、搭平台、强保障,激发研究热情、调动研究力量,在集体的沃土中生长出更丰硕的研究成果。

 

  会议对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