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时间:2022-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2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对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

  把握核心要义,吃透精神实质,迅速在全省检察机关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

  以“四大活动”为抓手,深入、广泛、全面地组织开展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握核心要义,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系统学习、融会贯通。准确把握今年工作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增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决议部署的行动自觉,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

  转变工作思路,做到理念更新,切实把能动履职、止于至善的要求落实到检察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要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全省办案实际,构建起三级院各有侧重、密切配合、全面履职的检察监督工作新格局。建立健全重大案件三级联动机制,进一步深化一体化办案机制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合理调剂使用办案力量,加强内部分工协调配合,集中精力办好重大案件、推进重大工作。做到能动履职、止于至善,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更加担当、更有智慧地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实现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大局,紧盯重大任务,拿出务实检察举措高标准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中央、省委对“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目标、政策取向以及今年重点任务的部署安排,找准找实检察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都要按照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聚焦省委强调的五个领域重大任务,在全面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检察工作矩阵任务、检察为民办实事清单的基础上,明确各项具有牵引性的标示性举措,使各条线的工作针对性、指向性更准,实践性、操作性更强。

  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系统思维,久久为功狠抓工作落实

  持续以“四看”标准能动履职,狠抓工作落实,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勇气决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久久为功。把握好时间节点,按照能快则快、能高则高的要求,开足马力推进,特别是对有所落后、不达进度的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绷紧思想、盯紧目标、拧紧工作、压紧责任,努力迎头干上,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好基础,推动2022年全省检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办理建议,全面提升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把真诚尊重、认真吸纳监督意见建议,作为能动履职、加强改进工作的一大助力,全面总结梳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会期间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吸纳,精心制定办理方案,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答复工作,把监督和支持转化为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运用山西智慧检察服务平台、“检察开放日”活动、检察新媒体和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宣传好、介绍好检察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以山西检察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开至基层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