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迎接最高检党组巡视“回头看”动员部署会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迎接最高检党组巡视“回头看”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2-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9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迎接最高检党组巡视“回头看”动员部署会,认真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要求,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对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清廉机关建设和迎接最高检党组巡视“回头看”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对《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清廉山西建设的意见》进行解读,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傅锐对抓好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

  认清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清廉山西建设为目标,以清廉检察机关创建为载体,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狠抓清廉山西检察机关建设,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胜利

  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把“不敢腐”作为前提,形成有效震慑,把“不能腐”作为关键,扎紧制度笼子,把“不想腐”作为根本,强化源头治理。突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抓实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持以公开促监督。严格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抓实“关键少数”,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积极开展清廉检察文化建设,培育清廉价值理念,营造浓厚检察清廉文化氛围,打造清廉检察文化品牌,实现以文化人、以廉润心。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清廉山西建设。

  坚持以巡视整改为抓手,全面推动新时代山西检察各项工作整体提升

  充分认识巡视“回头看”的政治考量和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最高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融入检察履职,一体推动政治、业务、作风建设得到加强。扛牢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切实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强化效果导向,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两个责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推进

  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和区域性特点,自觉把清廉机关建设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深化司法责任体系改革的大局、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谋划,着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坚决扛牢主体责任,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组织形式。切实形成贯通合力,与驻院纪检监察机构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会商机制,持续巩固深化运用会商成果。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组织领导、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还对疫情防控工作、安保维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开至基层检察院。驻三级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