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检察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时间:2022-05-09  作者:  新闻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5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志川、副秘书长顾昭明、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关建勋等一行莅临检察机关就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参加调研。

 

 

  张志川率领调研组先后在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长风派出所、太原市检察院管件管理办公室、省检察院12309山西智慧检察服务监督中心,对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检察机关内部监督管理及外部案件流转、全省性内外综合性监督服务等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视察了解,并在省检察院召开座谈会。

 

 

  张志川对全省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表示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服务大局定位准、依法履职效果好、司法为民有温度、工作举措有成效,实现了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意见:

  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做好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和捍卫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深化检察改革,全面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检察力量。

  忠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做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进一步优化刑事检察工作,做好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和执行监督,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深化民事检察工作,加强对民事生效裁判结果、虚假诉讼、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进一步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完善行政审判执行监督机制,加强对行政诉讼裁判结果、审判违法行为和行政非诉执行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裁判。进一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相关决议,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受案范围,充分运用诉前程序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加强良性互动,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工作合力

  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被监督机关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联合核查机制,促进互通互联。加强对既定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察,完善对法院审判、公安办案监督机制,确保法律监督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完善与监察机关等单位的工作衔接与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外部监督力量的作用,创造齐抓共管的法律监督环境。

  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

  切实营造检察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监督职权的制度环境,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注重民事、行政等检察工作薄弱环节的力量配备和人才储备,促进检察队伍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优化职权配置,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切实规范法律监督职权的行使。持续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切实提高法律监督的质量效率与能力水平。建设德才兼备的检察队伍,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行稳致远。

  杨景海代表省院党组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以省人大专题听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报告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认真吸收采纳调研组各位委员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依法能动履职,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主动请示报告,紧紧依靠人大监督支持开展工作,以优质高效的法律监督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