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开展全省检察机关薄弱基层检察院帮扶工作视频调研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开展全省检察机关薄弱基层检察院帮扶工作视频调研
时间:2022-05-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1日至12日,省检察院开展全省检察机关薄弱基层检察院帮扶工作视频调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最高检关于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对薄弱基层检察院的帮扶力度,对大同市天镇县院、吕梁市汾阳市院、长治市沁县院、临汾市永和县院四个薄弱基层院进行调研,总结交流经验、分析研判问题、研讨对策措施。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本次调研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参加调研并讲话,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益民参加了调研。

 

 

  调研中强调:

  正视问题差距,坚定脱薄信心,着力提振队伍的士气

  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础,是推动整体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的基础,而薄弱基层院建设是抓基层、打基础的重中之重。要把干警的思想发动起来、精神提振上来,引导干警放下思想包袱,激发内生动力。要深刻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并非无法逾越的距离,更是一种前进方向的指引,要正视和紧盯差距,明晰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做到有的放矢抓落实。要深刻认识到,“薄弱基层院”不等于“最差基层院”,要坚定信心、努力拼搏。要深刻认识到,“薄弱基层院”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体现在良好的外部环境上,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迈开步子向前看,把思想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着力补齐存在的短板

  2022年是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和“基层建设提升年”。要抓好政治建设,毫不放松把政治建设、把政治理论武装抓在手上,提升讲政治的能力,做实一切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真正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真正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要抓好班子建设,由强的“一把手”带出一个强班子、强队伍,提升各方面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要抓好队伍建设,积极争取政策,不断充实办案力量。要合理调配工作力量,对现有人员进行合理调配,排好兵、布好阵。要提升队伍能力水平,常态化抓好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考核激励。要抓好业务建设,逐项分析、定期研判业务数据,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提升脱薄的成效

  树牢“一盘棋”思想,上下联动、一体推进,通过省院在“面”上指导,市院在“片”上施策,职能部门在“线”上督促,基层院在“点”上发力,共同打好这场脱薄争先的协同战。把脱薄工作与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最高检党组巡视整改“回头看”以及检察业务、检务保障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注重总结薄弱院建设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经验做法、典型事例,营造脱薄争先的浓厚氛围。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持续用力,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早日实现脱薄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个薄弱基层院分别进行了汇报,大同市院、吕梁市院、长治市院、临汾市院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