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发挥检察职能 强化履职担当 为服务保障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检察要闻
发挥检察职能 强化履职担当 为服务保障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时间:2022-09-09  作者:  新闻来源:SRC-25710451 【字号: | |

  9月8日至9日,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太原阳曲召开,回顾总结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苗伟到会指导,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对《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雅清发布9起典型案例,太原市检察院、忻州市检察院和太原市万柏林区检察院、阳曲县检察院、忻州市忻府区检察院、原平市检察院6家单位作了经验交流。

 

  苗伟充分肯定了全省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能动履职的成绩,强调要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区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规范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要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持续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活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类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合规工作,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维护公共利益。要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进一步健全完善对接机制,深入开展联企服务专项活动,不断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措施,构建跨区域常态化办案协作和联络机制,增强司法办案的协同性,形成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的合力。

  会议强调:

  充分认识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服务保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是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的具体行动,是省委省政府构建全省“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重大举措。要深刻认识到服务保障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是检察机关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事”的政治体现,是对新时代山西检察机关服务大局、能动履职的重要检验,是山西检察机关探索跨区域一体化检察协作发展的重要机遇。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服务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为对我们政治站位、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的重要衡量,树立“一体化”理念,构建“一盘棋”格局,依法能动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提供更多更好更实的检察产品,支持经济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山西经济高能级增长极。

  切实找准服务保障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切入点、着力点,拿出更多“产销对路”的检察产品

  深度参与区内社会综合治理。坚持“抓末端、治已病”与“抓前端、治未病”相结合,助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影响危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刑事犯罪。高度重视诉源治理,积极做好检察环节社会矛盾化解,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延伸监督办案触角,积极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常态化开展类案监督,促进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的综合治理。

  积极营造区内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规则平等、权利平等及保护平等的原则,通过公正高效的法律监督,助力构建各类资本有效保护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以发展的眼光依法评判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失误,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力做好合规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筑牢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底线。依法审慎对待经济区建设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依法惩治犯罪者、支持创业者、挽救失足者、教育失误者。

  全力保障区内创新战略实施。深化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履职、综合保护,持续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力度,织密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网。主动对接经济区创业创新司法需求,加大新经济新业态司法保护,提高办理新类型案件的精准度。依法审慎办理涉科研创新案件,鼓励和保护对科技成果的合理利用和改进提升,依法保护科研人员凭创新成果获取的合法权益,为新动能成长发展撑起广阔的法律空间。

  助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加大对五台山、云中河等重点景区、文化文物单位等公益保护力度,建立完善红色文化资源、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检察保护机制,与有关部门一道消除影响制约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壮大的堵点、难点,服务保障文化旅游业发展。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推动行政部门依法行政,引导建立行业服务规范和安全标准,助力建设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

  构筑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屏障。常态化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活动,形成司法震慑。贯彻生态环境补偿理念,丰富补偿模式,避免涉案民营企业因赔偿巨额环境损害或缴纳相关费用影响经营发展。建立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信息共享机制,注重分析研判数据信息,查找发现案件线索,通过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和支持起诉等方式,监督支持环保部门依法履职,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以服务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突破,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跨区域一体化检察协作之路

  构建跨区域常态化办案协作机制。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就服务保障经济区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判,共同研究制定相关司法办案指导性意见,依法统一司法尺度、办案标准和协作程序等,促进司法联动,凝聚检察监督合力,提升办案效率和质量。聚焦知识产权和公益诉讼跨区协同、共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联合部署开展一批跨区域检察专项行动,推动深层次、全方位、多层级合作。

  以检察大数据促进跨区域检察互通互联。树立大数据战略思维、大数据办案理念,聚焦大融合目标,坚持整合、续建和新建相结合,加快数字检察基础性架构建设,探索建立一批符合检察实务需求的数据模型,以“检察大数据”推进法律监督、促进溯源治理,为服务保障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建好用好跨部门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加快实现与行政执法机关、其他政法机关的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打通数据壁垒,提升监督质效。

  完善检察人才培养和交流机制。建立区内检察机关人才共享机制,结合办案需求和工作实际,灵活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项办案组织,解决急需的办案人才需求。注重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有计划地打造战略后备人才梯队。聚焦知识产权、市场金融等新型案件办理以及大数据开发应用和检察信息化等重点领域,联合开展跨区域检察实务培训和互派干部交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压紧压实服务保障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检察责任,让每一项检察举措都“掷地有声”

  加强组织领导。省院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重点指导,各业务条线要深入办案一线及时提供点对点的精准指导。太原、忻州检察机关要落实责任,对照省院下发的《实施意见》,结合区位特点,进一步细化举措、明确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定期督导调度工作,做到工作有人来抓、任务有人落实、问题有人解决。

  敢于先行先试。基层检察院要在坚决落实好上级院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条件,放开手脚,充分发挥能动性,聚焦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区建设总体部署在本地的具体切口,把握重点、突出亮点,敢于先行先试,敢于创新突破,敢于摸着石头过河,拿出更加务实有力的检察举措。

  挖掘经验亮点。善于总结和提炼,敏于发现典型性、影响性案件,多办具有山西辨识度的典型案例、精品案例,培育更多具有山西检察特色的典型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服务保障区域协同发展提供参考。广泛宣传我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做法、进展、成效及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典型、好案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展示山西检察服务大局好形象。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听取了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片区的情况介绍,赴大盂产业新城科创驱动中心、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山西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进行了观摩学习。

  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金红岗、副主任杨俊民,忻州区运营中心副主任郑兴,太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韬, 阳曲县委书记李京京,阳曲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武晓俊等参加相关活动。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宁建新,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傅锐,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益民,省院副厅级领导干部,办公室、政治部宣传处及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12个市级院检察长,太原市院、忻州市院其他院领导及四大检察负责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12个基层院检察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