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建设工作推进会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8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加快全省数字检察建设,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对《山西省检察机关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检察建设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会议强调:

  着力在“变”上求突破,深刻认识数字化时代的革命性变化,增强加快推进全省数字检察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

  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律监督的深层次需求,把各类数据唤醒,让其内在规律链动起来,通过关联分析、深度挖掘,为强化法律监督、深化能动履职、做实诉源治理提供线索、依据,实现检察机关传统监督办案模式发生质的深刻变革,即实现由个案向类案、由被动向主动、由办理向治理转变的深刻变革。紧跟数字革命的发展步伐,把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作为新时代山西检察创新发展、现代化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最新实践和重要支撑,全力推进落实、做出成效。

  着力在“用”上下功夫,把大数据深度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实现新时代检察工作质的嬗变

  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加快山西数字检察建设,基础在建,关键在用。要坚决摈弃“先抓数据共享、再抓实战”的错误思想,采取“建用并举”、边建边用、以建促用、边用边完善的工作思路,大胆探索、小心求证、一体推进。要以数字监督集中专项行动作为突破口和练兵场,精准把握专项行动内容,强化对下指导,形成一体履职合力,总结固化机制,促进诉源治理,拓展运用范围,深化检察管理,全面推进大数据在法律监督中的应用。

  着力在“融”上做文章,以“五个融合”为重点,加快数字检察建设,为大数据法律监督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网络融合,消除数据交换共享断点,持续深化网络内部融合,主动推进检察网络与外部网络规范融通。推进平台融合,补强数据资源配置弱点,把建设工作重点放在数据获取、数据上传和数据治理工作上来。推进数据融合,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共同推动落实党中央加快数字建设工作部署。推进应用融合,解决数据深度运用痛点,统筹全省检察大数据资源、平台、应用体系建设,落实“大应用”理念,实现应用融合。推进监督模型融合,破解大数据监督难点,建立激励机制,让构建模型的主要贡献者有更实的获得感、成就感。

  着力在“统”上抓落实,切实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数字检察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省院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统筹推进实施,各市级院要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工作计划,形成高效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强化理论研究,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力量,积极开展数字检察理论研究。建强人才队伍,把数字检察人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加强大数据法律监督人才培养、储备。细化安全管理,构建全要素、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加大对建设项目的内外部监督力度,确保项目优质、干部廉洁。营造良好氛围,提升社会公众对山西数字检察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以大数据法律监督成效、数字检察建设成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太原、朔州、忻州、长治、吕梁、运城等6个检察机关代表现场演示了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应用。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全省县(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