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坚持人民至上 强化责任担当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
检察要闻
坚持人民至上 强化责任担当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
时间:2022-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30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四次专题学习交流会。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益民,二级高级检察官、第十检察部主任杨现超,二级巡视员冯文龙及青年干警代表依次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统筹加强社会建设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通过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戾气。通过能动履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助力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着力点,服务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通过检察建议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为破解治理难题贡献“高含金量”的检察方案、检察智慧。

  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资源犯罪,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深化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改革创新,以检察监督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增强环保意识,推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积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勇于探索、先行先试,推动形成环境保护山西经验,为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西贡献检察力量。

  树立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军地检察协作

  深入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检察职能强化对涉军案件的法律监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防、军队建设和军人军属权益的犯罪,加强军人家庭未成年人子女保护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全力服务保障国防和军事利益,维护军人尊崇地位,促进军地军民和谐。切实加强军地协作,开辟涉军案件“绿色通道”,确保依法优先办理。深化双拥共建,持续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法和反恐怖主义法,维护好国家网络安全。坚决守护国家经济安全,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保障经济安全、维护金融管理秩序。突出维护民生安全,围绕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发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强化责任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安保维稳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省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安保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二十大信访安全保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助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值班备勤、应急值守,及时稳妥处置突发事件,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对待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最高检《关于7起检察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要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防范和遏制“四风”问题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