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最高检调研组来晋调研数字检察建设工作
检察要闻
最高检调研组来晋调研数字检察建设工作
时间:2023-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月9日,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冯涛带领最高检调研组一行5人到山西省检察院,专题调研数字检察建设工作。

调研组先后在省院网管中心、12309山西智慧检察服务中心进行了现场调研,省院数字检察办案指挥中心负责人和数字检察工作专班有关同志演示汇报了山西省检察机关信息化基础设施、应用系统和数字检察建设情况。省院杨景海检察长与最高检调研组进行了工作座谈。

杨景海检察长指出,最高检调研组专程到山西进行专题调研,充分体现了最高检院领导和信息中心对山西工作的关心厚爱和大力支持。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后,山西省院党组高度重视,将数字检察建设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作为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统一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机制,组织专项行动,狠抓工作落实,形成高效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努力打造数字检察工作“山西模式”。

杨景海检察长强调,要将争取国家检察大数据中心和运算中心落户山西作为推进数字检察建设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做到四个着力:一是着力在“变”上求突破。深刻认识数字化时代的革命性变化,增强加快推进全省数字检察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二是着力在“用”上下功夫。把大数据深度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实现新时代检察工作质的嬗变。三是着力在“融”上做文章。以“五个融合”为重点,加快数字检察建设,为大数据法律监督提供有力支撑。四是要着力在“统”上抓落实。切实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数字检察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杨景海检察长表示,省检察院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将数字检察建设纳入了山西省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加快推动治理数字化的战略部署中。我们将对标最高检要求,结合山西实际,高质量完成“五个融合”建设任务。以数字检察专项行动为突破口,高标准推进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以数字检察理论和科研课题研究为切入点,不断扩展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应用场景。希望调研组同志今后经常指导山西数字检察建设,把脉问诊,提出建议和意见,为山西传金送宝,助推山西数字检察工作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冯涛副主任对山西数字检察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山西省院党组高度重视数字检察工作,以“五个融合”为导向,坚持顶层设计,统一实施,采用全信创环境打通了数字检察一体化,构建了从数据采集、模型构建到应用发布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实现了业务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为最高检信息数字检察工作提供了很好借鉴。下一步,要健全数据安全保障体系,落实数据安全交换和管理机制,确保数据在采集、存储、应用、开放、共享等各个环节的安全。要与最高检继续加强对接,围绕监督模型兼容性、移植性、扩展性等难点工作开展重点突破,避免模型构建同质化和平台重复建设,实现模型建设共享共用。在争取最高检数据中心落地山西工作方面,要找准切入点,会同最高检从区域中心、业务领域中心和部委地方联建等方面确定中心的功能定位,共同推进此项工作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