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检察要闻
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时间:2023-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0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组长谷明到会指导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


杨景海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党中央部署开展主题教育的战略考量和重大意义。全省检察机关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结合山西检察发展实践历程,更加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领会核心要义,确保主题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解决好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搞清楚主题教育抓什么、怎么抓等基本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准确把握组织领导的具体要求。扛牢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注重统筹兼顾,强化宣传引导,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


把握工作重点,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在加强理论学习中培根铸魂、提升本领。牢牢把握理论学习的根本,把“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着力增强理论学习的深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创新理论学习的方式,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实效,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持续走好全国第一方阵、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现实成果。

在调查研究中改进作风、解决问题。要认真落实《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大调研的行动方案》,扑下身子摸实情,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要精准把脉解难题,找准制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努力提出一批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和工作举措。要改进作风真调研,不扎堆、不扰民,坚决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推动发展中对标一流、再创佳绩。锚定目标抓落实,持续加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争先创优促提升,努力把长板拉长,短板补齐。贴近民生办实事,组织开展全省检察机关“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行动,努力做实可感知、可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实事。

在检视整改中刀刃向内、改进提升。要对照检查找问题,建立台账,列出清单。认真检视挖根源,着力从思想根源上找准症结、解决问题。立说立行抓整改,动真碰硬务求实效,不达目标绝不收兵。

在建章立制中巩固成果、形成常态。要健全完善制度,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要狠抓制度执行,以“钉钉子”精神强化制度执行力。要建立常态化学习、研究、宣传以及转化落实、督查整改、考核评价的闭环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加强组织领导,为主题教育扎实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证

齐抓共管,层层压紧责任。要根据工作方案要求,细化任务、分解责任,做到领导分工明确、机构健全有力、方案切实可行。

严明纪律,从严监督检查。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变形走样、问题严重的按规定追究责任。

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各地检察机关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检察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把握节奏,分批有序推动。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要做好示范表率,严格落实好各项规定任务。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要提前谋划,先行一步,灵活组织开展各类活动。

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将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谷明指出

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研讨,深入调查研究,扎实抓好整改整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山西落到实处。

要锚定目标任务出实招。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工作的首要任务,省检察院党组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努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要贯通重点措施求实效。理论学习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成果。调查研究要落实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部署要求,完成好省委部署的难点问题的调研任务。推动发展要围绕“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通过深化调查研究来推动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真正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检视整改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着力从思想根源上找准症结、解决问题。建章立制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必要的规章制度健全起来,形成长效机制。

要下工夫推进组织实施。省检察院党组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做到领导落实、力量落实、责任落实。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解决关键问题。要把过程评价与总结评价结合起来,保证主题教育高质量完成。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要坚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工作部署、同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同抓好本部门的本职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至县级检察院,在省院主会场参会的有驻省院纪检监察组、省院机关和院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市县两级院全体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