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解剖麻雀 以案促研
检察要闻
解剖麻雀 以案促研
时间:2023-07-11  作者:  新闻来源: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 【字号: | |

杨景海在省检察院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典型案例剖析研讨会上强调

要认真解剖麻雀,检察工作的麻雀就在“案卷”里。要扎实开展蹲点式、阅卷式调研,把阅卷过程作为解剖麻雀的过程,深入思考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要求,持续在深化调查研究上务实功、求实效,推动调查研究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7月6日,省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典型案例剖析研讨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传达学习了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省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调研中发现的典型案例作了交流研讨。

会议强调

凝心聚力,继续抓紧抓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院党组积极组织开展典型案例的蹲点式、阅卷式调研,通过正反面典型案例的剖析研讨,找出了阻碍山西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堵点,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的质量、更高的标准,以“钉钉子”精神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举一反三,认真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要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案例蕴含的理念方法和经验启示,运用到主题教育的措施安排中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思路办法和实际成效。

求真务实,持续深入做好解剖麻雀式调研。继续深入挖掘提炼正反面典型案例,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比较、凝练、转化,坚持将“改”字贯穿始终,做到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真正成效,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

省检察院班子成员、厅级干部、二级高级检察官、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机关各内设机构、院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