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既是再推动、再落实,也是新部署、新要求!
检察要闻
既是再推动、再落实,也是新部署、新要求!
时间:2023-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杨景海在省检察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上强调

将主题教育激发的“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精气神

落实到推进山西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各项工作中



9月15日, 省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总结省院主题教育经验成效,部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

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省委、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六组的有力指导下,省院党组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经验启示,建立起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长效机制。

必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信仰力量,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履职、监督办案各方面全过程,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守护民生。

必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真理力量,坚持学思想和用思想有机统一。自觉把“六个必须坚持”作为指导解决检察工作发展难题的有力抓手,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必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求真务实的力量,坚持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继续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围绕加强法律监督、提升办案质效、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等重点问题,扎实开展蹲点式、阅卷式调研,抓实“调”“研”“用”并重,做到摸清真情况、解决真问题、提出真对策。

必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担当实干的力量,坚持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历史方位,抓牢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主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首要任务,认真履职、推动发展。

必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自我革命的力量,坚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山西检察铁军。紧紧扭住影响制约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不断提高检察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履职尽责的担当和水平,一体推进从严管理监督与鼓励担当作为,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堪当新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会议指出,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引领山西检察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持续走好全国第一方阵。

持之以恒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山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石。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促进“四大活动”作为全省检察工作总抓手的地位更加突出,效果更加显著。持续组织全省检察机关“学思践悟、三个融入”经验交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持续组织新时代全省检察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交流,切实体现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要求。

持之以恒在以学增智上求突破,不断锤炼敢担当善作为的能力本领。持续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要持续发扬斗争精神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精神,集中攻坚、靶向治疗,以担当作为的真本领,与被监督者一道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提升水平,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共同目标。

持之以恒在以学正风上见真章,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推动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从严从实推动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对各项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盘点分析,坚决防止问题整改不彻底,出现反复。

持之以恒在以学促干上建新功,切实担负起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职责使命。要把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山西检察履职的生动实践,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依法能动履职,切实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更加自觉主动地将检察工作置于全省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尽心竭力为山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检察保障。要聚焦教育医疗、劳动就业、食药安全、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持续办好检察民生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