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山西检察理论研究年会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山西检察理论研究年会
时间:2023-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8日至9日,省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山西检察理论研究年会,表彰全省高层次检察理论研究成果、检察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和检察理论研究优秀集体,交流研讨法律监督现代化,谋划进一步推进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工作。

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一级高级检察官吴孟栓出席会议并致辞,省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宣读《关于对2022年度全省高层次检察理论研究成果表彰奖励的通报》,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益民宣读《关于对2022年度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和检察理论研究优秀集体评选结果的通报》。

吴孟栓对山西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详细阐述了最高检新一届党组提出的“三个善于”工作要求的科学内涵、逻辑结构和实现路径。

杨景海指出:

要深刻认识检察理论研究与坚定检察制度自信的关系、检察理论研究与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关系、检察理论研究与检察队伍建设的关系,切实担负起检察理论研究的政治责任,有力引领检察实践创新发展。

要始终坚持检察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察理论研究的根本课题,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检察理论研究的根本遵循,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检察理论研究的根本道路。

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山西检察理论研究的重点任务,围绕“提高山西检察工作质效、效率和效果”这一中心开展理论探索,加强对检察工作现代化、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山西检察改革研究、检察管理机制等课题的研究。

要不断凝聚检察理论研究合力,统筹检察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统筹检察干警全员参与和领导示范带动,统筹检察理论学术研究与实务研究,不断提升检察理论研究质效,努力为山西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

最高检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邓思清作了题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四个现代化》的讲座,对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

8日下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瑞华作了题为《企业合规改革的基本问题》的讲座,就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适用条件、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适用对象、有效合规改革的标准、如何评估合规的有效性等作了系统深入、鞭辟入里、生动具体的理论阐释和实践解读,参会人员普遍表示受益匪浅。

9日上午,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进行了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13位同志围绕完善法律监督体系和相关问题研究、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问题研究、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促进社会治理问题研究、数字检察背景下法律监督问题研究等四个主题分别发言。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一级高级检察官、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吴孟栓,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麒,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郭相宏,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褚尔康分别围绕主题作了与谈发言。

全省检察机关检察理论研究优秀集体代表作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中的经验方法、取得的研究成果和成果转化情况,并就持续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崔国红在总结发言时强调,要抓好本次检察理论研究年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立足本地实际,把握研究重点,发挥特色专长,全力打造“全员参与、内外协同”的工作格局。要建好用好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大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理论研究人才。要优化检察理论研究制度机制,主动融合法学界的研究理论,着力构建开放式检察理论研究格局,推出更多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以更高水平的检察理论研究助推山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既要把学到的知识、经验和方法带回去,更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善于从检察办案中发现研究选题、缜密分析论证,贡献更优质的检察理论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