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山西日报】精准监督 守护寄递安全
媒体播报
【山西日报】精准监督 守护寄递安全
时间:2022-04-22  作者:  新闻来源:SRC-1592896735 【字号: | |

  我省检察机关全方位、多角度精准开展监督,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强化寄递行业安全监督,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利益。

  近年来,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等违法犯罪呈现大幅上升态势。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于2021年10月20日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了“七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有关部门,推动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我省各地检察机关邀请公安、交通运输、邮政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单位以及寄递企业代表开展座谈。相关部门和快递企业负责人就寄递行业工作情况、发展现状、监管办法、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好“七号检察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对重点物流园区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深入了解寄递行业工作流程、管理制度、监管现状及日常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重点针对寄递企业“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制度执行情况、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仓储安全情况、公民个人信息保护情况、执行疫情防控消杀情况及从业人员安全防范能力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法律指导和风险教育,进一步夯实了寄递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太原市尖草坪区检察院联合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市尖草坪区分公司制定并签署了《关于建立寄递可疑涉案物品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旨在建立公检邮三方协作衔接机制,共筑寄递安全防线。长治市检察院与公安、邮政管理部门会签《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就线索移送、立案监督、行刑衔接等方面达成共识,共同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记者: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