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0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通报全省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检察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重点,细化措施,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省院副检察长王文娅总结上半年工作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省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彦主持会议。 

  

    省院副检察长王文娅

  

  省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彦 

  

  目前,全年时间过半,年度工作任务更加紧迫,我们必须抓住重点,强化措施,善做善成地抓好落实。 

  一、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水平 

  要进一步提高社会调查报告适用率和质量,严格履职,严把质量关,努力提高社会调查报告的质量。 要扎实做好附条件不起诉案件的监督考察工作,根据案情制定个性化、针对性强的附带条件,并依托社工、观护基地等社会力量严格监督落实。 要严格适用未检子系统,充分发挥子系统的提醒和特殊要求,促进特别程序进一步落地落实。 

    

  二、“捕、诉、监、防、教”一体推进,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    

  要认真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办案帮教一体推进,探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 要加快推进“一站式”办案区建设,避免因取证不到位而反复打扰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要有序推进未成年人案件统一集中办理工作,明确总体思路,瞄准重点领域稳妥有序推进。要办理精品案、典型案,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在规范引导方面的“样本价值”。强化对下指导,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努力把试点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性举措。 要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联合教育行政等部门深入开展专项督导,督促落实入职查询制度,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 要认真落实《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关于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意见》要求,推动我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走上正规化、专业化道路。 

    

  三、夯实基础,努力建设过硬未检队伍 

  要加强政治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汇在血脉中、根植于脑海中,体现和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堂法治教育课。 要加强业务建设,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发现、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家型未检人才,促进整体队伍能力水平的提高。 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对未成年人检察的人员配备、办案机构等适当加强。 要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确保圆满完成年初部署的各项任务。 要严守党规党纪,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要加强宣传工作,讲好未检故事,传播未检声音,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至市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