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学好用好民法典 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
省检新闻
学好用好民法典 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
时间:2020-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在座的同学们都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未来你们的法治意识、法治素养代表着中国的国民素质,所以,大家要学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担负起时代接班人的历史责任。”12月3日,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来到山西省实验中学,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他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法治课程。

 

  闫绪安分民法典概况、民法典中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内容、未成年人特殊制度规范三个部分对民法典进行了讲述。“民法典有关未成年人的条款非常多,我想就如何更好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与大家分享几个典型案例。”通过三个案例的展示和解读,闫绪安给同学们讲述了民法典中关于教育机构保护未成年人的特殊责任、未成年人监护和法定代理人制度、保护未成年人防止性侵害的特别保护制度,并对强制报告制度和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规定进行了敲黑板式地重点解读。

 

  授课过程中,闫绪安为在场师生播放了强制报告制度宣传片,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专业的回答。

 

  闫绪安强调: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也是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切实履行好检察职能,多措并举,不折不扣地把实施民法典贯穿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始终,与我们的学校和家长们一道,共同守护、见证同学们的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