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凝聚共识 深化“一号检察建议”落实
省检新闻
凝聚共识 深化“一号检察建议”落实
时间:2020-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5日,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召开联席会议,总结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及高检院、省院两个“一号检察建议”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王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文娅通报了2018年以来工作情况。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检察院和省教育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和《大纲》的具体要求,认真落实高检院、省院两个“一号检察建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治学,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呈现良好态势,校园安全管理取得积极成效。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副校长的职责定位、履职方式、宣讲内容等,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特别是省检察院杨景海检察长率先垂范,担任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授课并与孝义中学班子成员共同研究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培育形成了落实《大纲》的“孝中经验”,推动我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向纵深开展。

  

  会议达成了四点共识,一要结合高考改革,科学设置法治教育课程、课时,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大纲》要求贯彻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二要探索将落实高检院、省院两个“一号检察建议”情况纳入对市、县政府教育工作年度考核评价内容,增强“一号检察建议”的“刚性”。三要开展专项调研,找准法治教育的短板弱项,针对性增加编制、经费投入,切实解决好法治教育师资不足的问题。四要认真总结推广孝义经验,在全省11个市分别确定1—2个高中学校作为试点,以点带面,推动我省中小学,特别是高中学校将《大纲》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