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发出2021年第一份检察建议,事关窨井盖安全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发出2021年第一份检察建议,事关窨井盖安全
时间:2021-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小井盖关乎大民生,检察机关和住建部门对窨井盖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在检察建议现场送达会上说道。

  1月11日,省检察院邀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共同召开关于窨井盖治理的“检察建议现场宣告送达会”。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代表省检察院向省住建厅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涛主持送达仪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张志利参加会议。 

  公开送达现场,宣读了检察建议。检察建议通过分析窨井盖从供给到管理流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对策,防止窨井盖伤人事件再次发生,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崔国红指出,举行现场宣告送达仪式,既是贯彻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检察机关办案行为的进一步公开。通过面对面的送达方式,增进检察机关和住建厅的理解互信,用看得见的方式呈现法律监督的庄严,推动检察建议有力落实,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拓宽思路,自觉扛起社会治理的检察担当

  看似“不起眼的窨井盖”,但它事关着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着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检察机关要有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思想境界,要有主动置身新时代的意识和深度融入社会治理的责任感,用“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把社会治理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参与社会治理融入思想、见诸行动,从每一件案件办起,从每一个事情做起,听民意、查民情、惠民生、解民忧,用心用情办好民生事,做到让人民满意。

  二、始终抓好监督落实工作,久久为功,扎实推进检察建议的持续落实

  检察建议绝不是制作好了,发出去了就了事,监督落实才是关键。检察建议的落实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理解和支持相关部门,要站在被建议单位的角度看待问题。要有“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持,及时了解检察建议发出后的落实情况,健全完善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交流会商研判、调查取证沟通协作等机制,形成窨井盖治理的长效机制。要注重发挥“四大检察”的整体优势,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个部门通力配合,探索形成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三、始终做到同心同向,密切联系,积极推动协同治理新格局的构建

  要努力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协助住建厅与相关单位突破传统的部门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模式,建立各主体、各方面、各环节良性互动机制。利用多种途径向社会公众宣传窨井盖安全知识,推动建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公民等多个主体共同参与治理的新格局。通过检察建议的宣告送达,从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窨井盖治理的意义,促进全社会协同发力,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真正实现防未病、治未然。

  “衷心地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注,这份检察建议分析了窨井盖生产到管理的全流程,存在的问题隐患,针对性地提出措施,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接到检察建议后,张志利表示,省住建厅将根据这份检察建议,积极部署相关工作,推动窨井盖问题的系统性解决,与检察机关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脚下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