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加强协作配合 推动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
省检新闻
加强协作配合 推动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
时间:2021-0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2021年2月4日,省检察院检委会(扩大)会议组织学习高检院发布的检察技术(电子证据)辅助办案典型案例。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院检委会全体委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刚才学习的4个典型案例都是通过检察技术辅助办案突破了技术难题,充分展示了检察技术在检察办案中、在检察机关履行精准监督职能中发挥的独特、重要的作用,检察技术辅助办案功不可没。  

  会议强调,当前网络犯罪大幅度激增,网络犯罪的专业性、隐蔽性强,这对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提出了极大挑战。要加强技术部门与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不断建立“检察+技术”的工作协作机制,让检察技术人员更多地参与检察办案,对技术性证据进行审查判断,破解技术难题,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检察技术辅助办案不限于电子数据门类,传统的技术门类如法医、文痕检等也都要发挥作用,检察技术鉴定工作将大有可为。  

  会议强调,要着力加强实验室建设。实验室是检察力量的硬实力,技术实力是我们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更新理念,加强检察技术人才的培养和人才的引进,加强与社会机构的战略合作、协作,借助外部力量来服务检察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