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努力发挥条线指导作用 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省检新闻
努力发挥条线指导作用 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时间:2021-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省检察院党组统一部署,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带领调研组,于4月21日至22日在朔州市检察院、怀仁市检察院调研指导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崔国红拜访了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指导组,介绍了省检察院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条线指导情况,征求了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要求朔州市检察机关严格按照省委驻点指导组的要求,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教育整顿任务,达到预期目标,并对进一步做好教育整顿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中央决定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推进教育整顿、党史教育、巡视整改等工作。把握目标任务,做好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的思想再发动,教育引导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推动顽瘴痼疾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院党组要认真履行教育整顿直接责任,真抓实干,以有力措施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各项工作。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自觉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做到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案件亲自把关,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务实高效开展。要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紧盯重点岗位、重点窗口、重要节点,细化工作措施,周密组织部署,努力实现强基目标。

  三、要进一步抓好工作统筹。坚持系统观念,把专项整治与深化检察改革、抓实业绩考评、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公正司法的堵点、影响队伍建设的难点,加强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的研究解决,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确保整顿队伍和提振士气相得益彰,激发检察队伍的动力和活力。

  四、要进一步抓好整治工作落地落实。结合省市两级院的专项整治方案,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通过引领示范和警示震慑,提高检察干警的思想自觉,激发内生动力,找准问题、抓住要害、揪出根源。强化即查即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问题一起解决。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强化外力推动,真开门、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诚恳接受群众评判,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调研组实地查阅了2019年以来市院作出不批准逮捕和不起诉决定的案件,查看了教育整顿等工作资料,召开了“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座谈会、业务分析研判会和调研情况反馈会,对朔州检察机关教育整顿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朔州市两级检察机关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取得积极成效。

  根据省检察院党组关于加强薄弱基层院“脱后”工作的部署要求,崔国红与怀仁市检察院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谈心谈话,希望班子成员积极做“信仰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表率,团结带领全院干警坚定信心决心,瞄准目标,奋力争先,在办案数据、典型案例、典型做法等各方面不断有明显进展,早日摘掉“薄弱基层院”的帽子,再创怀仁检察辉煌。

  在朔期间,崔国红与朔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红波进行了工作座谈。朔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春华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