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抓实主体责任 以检察业务实绩检验和展现队伍教育整顿实效
省检新闻
抓实主体责任 以检察业务实绩检验和展现队伍教育整顿实效
时间:2021-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2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雅清带领调研督导组深入阳泉市检察机关就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督导组实地查阅了市检察院、平定县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端正执法理念 改进执法作风”专项整治和巡视整改意见反馈落实情况等工作资料,并召开会议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了两级院关于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总体情况和市院对平定县检察院的帮扶情况汇报。

  督导组充分肯定了阳泉市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指出两级院主动谋划、积极推进、高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开局良好,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实主体责任。

  当前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阶段,要把握好这个动真碰硬的关键环节,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整顿工作的部署要求,筑牢政治红线,坚决摈弃走过场、蜻蜓点水式的错误思想和得过且过、敷衍了事的消极做法,自觉对标对表,从讲政治、负责任的高度,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加以整治,确保既有立竿见影的实效,又有抓源治本的长效。检察长要充分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负总责,把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线索逐条过筛,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取得明显成效。

  顽瘴痼疾是影响司法公信力的堵点和痛点。要着力解决影响政法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突出问题,开展教育整顿工作务必聚焦六大顽瘴痼疾,找准“病灶”、看清“病因”、深查“病根”,通过精准梳理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列明整改清单,对排查出的问题一项一项抓到位,确保整改彻底不反弹。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克服工学矛盾。

  当前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党史教育学习与队伍教育整顿等各项工作叠加,时间紧、责任大,要坚持统筹兼顾、系统优化的思维,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既要保证学习教育全参与、全覆盖,又要确保检察办案不断档、不松劲,实现队伍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以检察业务实绩检验和展现教育整顿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