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1-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省检察院举办了主题为“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期间,受邀代表与孩子们一起参观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区,观看了《我以为谈个恋爱没什么》《我也想要那双球鞋》微电影,聆听了未检干警以案释法宣讲的《馅饼?陷阱》《歧路少年的归途》,引起了与会代表与孩子们强烈的心理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紧紧围绕祖国花朵健康成长,紧盯孩子们学习、生活、情感、心理等关键问题,图文声像并茂,趣味知识相融,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孩子们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激发了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效果好,收获多。

  在“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代表省院党组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深情期望各位代表通过本次“检察开日活动”更加深入了解未保工作、自觉融入未保工作、身体力行推动未保工作,努力形成全社会保护合力。期望各位代表凝聚共识、明确职责、强化协作,真正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两法”,为祖国花朵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期望各位代表关心检察,宣传未检,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未检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各项未检工作创新发展。期望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帮助检察机关不断改进工作,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司法保护工作更加扎实、深入开展。期望孩子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坚定信念,勤奋学习,尊法守法,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文娅介绍了我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

  受邀老师、代表、委员和省关工委、省民政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聚焦“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主题,踊跃发言,积极互动,分享了各条线各部门未成年人保护的成功经验,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是主动作为,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沟通,采取联席会议、联合培训等多种形式,努力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二是以落实“两法”为契机,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一起采取联合检查、联合督导等方式,落实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充分发挥学校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三是在严厉打击监护侵害类犯罪的同时,结合案件办理,对监护缺失、监护不当等行为,联合民政、团委、妇联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亲职教育,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温馨健康的原生家庭。

  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彦主持座谈会并表示,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未检部门要认真梳理代表的意见建议,聚焦落实“两法”、强化家庭教育指导、推动专门学校建设、形成工作合力等意见建议,逐项研究,拿出措施,切实贯彻在各项未检工作中,努力向社会、为人民提供更多、更优、更新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治产品、司法保护产品。

  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安焕晓,省人大代表郑晋琴、冯文梅,省政协委员史录亮、徐锋,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共青团山西省委、省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山西省实验中学、太原市高级技工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代表,省检察院、太原铁路检察分院相关处室负责人、法治副校长,共100余人应邀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