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座
省检新闻
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座
时间:2021-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6月6日,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应省关工委邀请,在“全省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上,为全省关工委153名“五老”同志带来了题为《以贯彻落实“两法”为契机,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法治讲座,详细解读了新修订的“两法”内容,并与大家一同观看了高检院强制报告制度宣传片和省检察院未检工作宣传片。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安焕晓、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武锦福参加活动。

  崔国红先后介绍了检察机关基本定位、未成年人检察主要职能、“两法”修订的背景和主要内容、检察机关参与“两法”修订情况以及如何凝聚合力共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五个方面的内容。他强调,“两法”的修订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立法安排,在“六一”儿童节正式实施,是党中央送给孩子们的节日大礼包。“两法”坚持从国情实际出发,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为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两部法律共同发力、一体施行才能真正地保护好广大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崔国红表示,关工委是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成员单位。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代表的关工委老同志,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影响力,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长期以来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未成年人保护重要力量,也是未检社会化建设工作依靠的主要力量。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将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和关工委老同志的支持下,更加自觉扛起保护责任,以贯彻落实“两法”为契机,充分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确保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措施更加精准、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更加有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改革更加深化、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成效更加凸显、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成年人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护,凝聚全社会合力共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省关工委对省检察院带来的这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座表示感谢。参训人员一致表示,讲座很有深度,既有理论知识,也有业务内容,并能够结合工作实际,让大家深受启发,有利于提高省关工委在新发展阶段做好青少年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