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诉讼服务监督平台信息化建设项目部署推进会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诉讼服务监督平台信息化建设项目部署推进会
时间:2021-06-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16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诉讼服务监督平台信息化建设项目部署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诉讼服务监督平台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改革和建设,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涛宣读相关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

  充分认识诉讼服务监督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推进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诉讼服务监督平台的建成必将对全省检察机关提升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能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检察人员务必重视起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坚定性,坚决把这项事关全省检察工作全局的工作抓紧抓实。

  明确重点任务,科学施工,高标准推进诉讼服务监督平台项目建设走上“快车道”

  全省检察机关要按照职责任务,上下联动,高标准推进,一体推动检察工作的现代化和智能化。

  抓好整体规划。省院网信办要按照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加强沟通协调,各级院要参照省院做法,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具体实施方案。

  把握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整体推进,就是各地必须按照省院顶层设计和规划,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就是要对已成型的项目进行完善,同时要把有效的资金用在要紧处。

  加强协作配合。省院各部门、各级院都要以“主人翁”姿态,积极主动,深度参与平台建设和应用,在创新实践中充分发挥业务部门的主导作用和技术部门的支撑作用。

  加强统筹协调。要做好统一业务系统2.0和省委政法委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与诉讼服务监督平台的对接工作,把高检院和省委政法委的有关要求结合起来。

  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和检察技术信息队伍建设。要强化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加大专门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全体检察干警对系统应用的培训以及对话务员的操作培训。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抓实诉讼服务监督平台建设项目落地见效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院党组特别是检察长要把平台建设作为事关法律监督工作成效、事关全省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强化安全保密。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安全保密意识,一手抓平台建设,一手抓安全保密工作,切实做到信息安全与信息化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

  加强运行维护。要及时有效地解决好运维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鼓励各级院创新运维模式,实行基础运维服务外包,依靠专业运维力量做好日常运维工作,提高运维质效。

  构建支撑保障体系。要加强对经费使用和管理的监督,建立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平台建设全过程,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