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暨驻法院支持起诉岗推进会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暨驻法院支持起诉岗推进会
时间:2021-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2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暨驻法院支持起诉岗推进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听取了12个市(分)院工作汇报,分析研判民事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指标数据态势,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推广检察机关驻法院支持起诉岗试点工作经验。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文娅出席会议并讲话,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彦主持会议。

  自去年9月部署开展驻法院支持起诉岗试点工作以来,全省47个基层院设立支持起诉岗,通过支持起诉岗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497件,办理其他案件(如行政、公益诉讼等)43件,支持起诉353件。

  会议指出,坚持聚力转型,服务保障高质量经济发展。全省民事检察工作要始终坚守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从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决维护司法公正、倾情守护民生福祉、积极构建司法诚信、依法疏导矛盾纠纷、统筹推进自身发展六个方面下功夫,助力更高水平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在服务发展中推动和实现民事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坚持系统观念,持续增强监督工作精准性。精准监督、做强民事检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树立辩证思维,做到“三个聚焦”:聚焦“人”,强化理念更新;聚焦“案”,强化典型引领;聚焦“管”,强化责任落实。充分运用好组建确定的业务办案团队力量,依托办案团队促进和带动民事检察业务水平和整体监督能力全面提升。

  会议要求,坚持立足长远,全面推进整体工作再进步。要对照全年任务目标,查问题,定措施,以“马上办”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在服务转型发展上见实效,在维护公平正义上出实绩,在保障民生民情上做实事,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亮实招,在推动自身建设上练实功,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县(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