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百名检察官进百校”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暨“检护幼苗 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巡讲活动启动仪式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百名检察官进百校”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暨“检护幼苗 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巡讲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21-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百名检察官进百校”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暨“检护幼苗 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巡讲活动启动仪式。

  

 

  开展“百名检察官进百校”暨“检护幼苗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法治宣讲,省检察院专门从全省检察机关选拔39名优秀巡讲人员组成全省巡讲团分赴各市集中连片欠发达地区乡镇寄宿制学校集中开展法治巡讲活动,为乡村学生送上法治大餐,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由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彦主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王东出席并讲话。 

  

 

  会上为部分全省新任法治副校长颁发聘书。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文娅对该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专项活动。既要巩固已取得的成效,又要突出重点,创新拓展亮点,推动建立科学完备的法治教育体系。要综合运用知识讲授、体验教学、实践模拟、现场观摩、动漫、情景剧、微电影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学用结合的法治教育方式,不断丰富教育载体、拓展教学内容,提升系列活动的效果和水平,打造法治教育的系统性、连续性。及时汇总、梳理、推广工作经验,为持续常态化开展系列活动提供参考和借鉴,确保专项活动的高标准高质量。

  

  要规范法治副校长履职。要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利用本次巡讲活动,细化对乡镇寄宿制学校的活动,确保法治副校长履职到位。重点与教育整顿中“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推进全省未成年人保护“两法”的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提高乡村未成年人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乡村学生违法犯罪和遭受侵害案件的发生,促进乡村未成年人特别是集中连片欠发达地区乡镇寄宿制学校学生的人身安全及校园安全。

  

  要注重形成工作合力。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关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实现乡村振兴大局,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凝聚社会力量,形成整体合力。要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特别是团委、妇联、教育局等政府部门的协作,广泛争取社会力量的参与,力争形成关爱、保护、支持的合力,让法治建设的成果和优质法治教育资源惠及每一个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护佑之伞。

  

  此次“百名检察官进百校”开展“检护幼苗 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巡讲等活动是我省检察机关在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举措,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活动要求,确保省院党组部署要求落地生根。

  

  省、市、县三级检察院法治副校长代表、“检护幼苗 助力乡村振兴”全省法治巡讲团小组负责人以及全体未检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