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与解放军石家庄军事检察院、驻晋部队举行“军地携手、检护军娃”座谈会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与解放军石家庄军事检察院、驻晋部队举行“军地携手、检护军娃”座谈会
时间:2021-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6日,省检察院、解放军石家庄军事检察院、驻晋部队举行了“军地携手、检护军娃”座谈会。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文娅、石家庄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宝魁、副检察长谭宏锋出席会议并讲话。驻晋部队及部队幼儿园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王文娅就做好“军娃”保护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军娃安全和军娃健康成长上升到国防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高度上。二是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协助军检做好军娃的保护教育引导培养,让军娃保护和地方检察机关职能无缝对接,不漏一地,不漏一人。三是进一步细化措施,要有清单化措施,一项一项强化落细落实,常态化联络、常态化协作、常态化服务。四是进一步实质化合作,让呵护军娃、呵护军人权益不落空,保护不松劲。

  宝魁介绍了近年来军地检察围绕多项工作开展协作的情况,高度评价了开展协作工作的效果,对军地携手开展“军娃”司法保护工作致以了良好的祝愿和期许。

  谭宏锋介绍了石家庄军事检察院推动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开展军队家庭未成年子女保护工作实践,对军地检察机关开展“军地携手、检护军娃”合作的背景、重大意义及具体内容进行了阐释。

  驻晋部队及部队幼儿园代表围绕部队子女就学和幼儿园学生成长环境、心理特点、法治教育需求等依次发言,对省检察院和石家庄军事检察院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讨论稿)》进行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部队幼儿园还为干警颁发了法治副园长聘书。

  下一步,山西检察机关与军事检察院将围绕派设法治副校长(副园长)、推进普法宣传、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校园风险排查防控、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开展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挽救等重点领域展开合作,不断深化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司法保护工作,逐步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联络、常态化协作、常态化服务,切实为驻晋部队官兵解除后顾之忧。双方将通过联合组织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宣讲教育研讨、联合开展预防性侵、校园周边安全环境整治等专项活动,全方位加强对“军娃”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