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举办《山西检察》创刊200期座谈会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举办《山西检察》创刊200期座谈会
时间:2021-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8日,省检察院举办《山西检察》创刊200期座谈会,邀请对《山西检察》作出突出贡献的编辑代表和长期关心支持《山西检察》工作的作者、读者代表参加会议,共同纪念这一历史时刻,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共话未来。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致以贺辞,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致辞并讲话。

  杨景海在贺辞中强调,《山西检察》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以贯之地求真务实、守正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更好地服务检察工作大局、服务检察改革、服务检察业务、服务基层实践,以更高层次的办刊水平助推山西检察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大家一起观看了《山西检察》创刊200期宣传片,现场向与会主编、编辑代表颁发荣誉证书。编辑、读者、作者代表们畅谈心声、交流感想,结合自身经历,共同回顾了与《山西检察》一路走来艰苦创业守业兴业的奋斗历程。

 

 

  崔国红就进一步办好《山西检察》、推动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强调:

  要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采编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最高检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服务“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结合起来。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用科学理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

  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检察理论研究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要始终讲法治、强机制,坚决扛起法治责任

  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构建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充分借鉴理论研究的成熟经验,广泛采用课题组的形式开展研究,将个体智慧聚合起来产生化学反应,推动产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检察理论研究成果。

  盯问题重实证,全面提升理论成果实践指导性。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深入思考如何面向实践找准选题,提出创新性、针对性、可行性的解决措施,发挥出理论对实践的解释力和引领力。

  抓应用重转化,全面改进理论研究成果应用方式。广泛探索加强检察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将检察理论研究成果固化为制度成果,产生良好实践效应。 

  要始终讲责任、有担当,坚决扛起检察责任

  建设一支高素质采编队伍。积极探索完善适应刊物科学发展的管理体制和人员配置机制,增强队伍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加强对编辑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开阔视野、提升素质。

  树立起全面融合的系统思维。主动跟上工作需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进一步推动检察办案与法治建设相融通,更有力推动党和国家法治事业的发展。

  要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始终追求精益求精、永无止境,练就过硬本领,改善知识结构,保持对岗位的热爱之心,做到对法治事业慎终如始,永葆热忱。

  会上还介绍了省院党组近期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文件精神。

  1984年,《山西检察》的前身——《检察业务》正式创刊,后改版为《山西检察通讯》,1989年正式更名为《山西检察》。37年来,《山西检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法治信仰,坚守人民立场,在省检察院党组的领导下,坚持“服务检察工作大局、服务检察改革、服务检察业务、服务基层实践”的办刊宗旨,引导广大检察干警积极撰写具有创新性、实践性和指导性的检察基础理论文章和应用理论文章,成为检察理论研究的阵地,检察工作宣传、经验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