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2021年公益诉讼工作总结暨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会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2021年公益诉讼工作总结暨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2-0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15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2021年公益诉讼工作总结暨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对2021年全省公益诉讼工作进行总结,对各地工作进行点评,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今年乃至今后公益诉讼检察的“纲”之所在,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理念。聚焦服务大局,坚持能动司法,助力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推进深层次协作,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凝聚公益保护最强合力;树立系统思维,办理一案、治理一域,推动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做实跟进监督,实现公益的有效保护;充分发挥“诉”的价值,提升监督刚性。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以抓实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牵引高质量发展。落实最高检关于“国土国财”领域办案要求,准确把握办案重点,积极争取支持配合,充分发挥市级院的主体作用,办理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深入开展最高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专项监督,强化思想认识、强化督导指导、强化学习借鉴,做好工作总结;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要牵头开展好“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行为,保护黄河中游生态环境”专项行动,发挥在专项行动中牵头抓总、衔接协调、共同推进作用;开展“保护传统村落 留住三晋乡愁”专项行动,注重强化保护理念,突出整体保护,要审慎研判;举办公益诉讼全面开展五周年系列活动,抓好成果展示、经验总结、沟通协调和进度把控。

  会议要求,要坚持结果导向,多措并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主动向党委报告重要专项工作、重大案件情况,加强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强化检察长办案关键作用,各级院检察长坚持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省、市院要持续加大自办案件力度,集中力量办理有影响力的案件;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啃硬骨头、打持久战,落实法定领域办案责任;落实最高检、省院办理新领域案件的指导意见,积极稳妥拓展新领域;细化落实省院员额检察官分片区、分领域督导制度,做实阅卷调研,加快推进公益诉讼办案与检察技术深度融合,强化调研督导和科技支撑。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县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