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议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22-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议,并对今年全省重罪检察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部署。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涛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

  要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理念,把维护寄递安全上升到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高度去谋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推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列为重要工作任务,全院统筹,一体部署,以更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寄递安全监管问题综合治理,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民守法,确保“包裹里的安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要以更大的自觉能动履职,把维护寄递安全贯穿到检察工作全链条去落实。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充分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完善证据体系,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寄递违禁品犯罪,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加强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移、以罚代刑等行为的监督,规范寄递违禁品犯罪监督撤案工作,依法追捕追诉漏罪漏犯。

  要以更宽的思路创新举措,把维护寄递安全拓展到长效治理去抓实。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加强与邮政管理、公安、交通运输管理、商务、海关、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研讨会商,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联络机制,线索通报移送机制,应急联动处理机制等制度。加强与公益诉讼检察、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的沟通、协调、配合,建立检察机关内部无缝衔接,有序流转寄递违禁品案件线索的机制,全方位、多角度推进诉源治理。

  要以更高的标准主动作为,把“质量建设年”要求落地落实。以刑事审判监督五项指标全面达标为重点,抓实高质量发展数据提升进位。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探索更多务实管用、创新落实的好做法,注重将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最新刑事司法政策、司法理念落实到具体办案中,聚焦法律难点、社会热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抓实干、勇毅前行,为推进平安山西建设、推动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上,太原市迎泽区院、大同市院、临汾市曲沃县院先后就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进行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