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一体推进惩治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同堂培训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一体推进惩治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同堂培训
时间:2022-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4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一体推进惩治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同堂培训,立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合发展,聚焦精准高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一体推进惩治司法腐败、纠正诉讼违法和堵漏建制预防,促进树立检察机关办案一体化理念,助力我省自侦工作开创新局。

  会议强调:

  要坚持系统思维,以理念融通推动依法能动履职。树立前端监督和后端发力互相借力的融合监督理念,建立健全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在前端深挖移送线索,在后端加强内容协调配合,合理使用办案力量,集中精力办好重大案件、推进重大工作。

  要严格线索移送,以信息互通提升案件查办力度。主动站在发现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的角度,挖掘可能涉及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等问题线索,将复查“前案(事)”作为侦查办案的重要支撑,通过深挖剖析“前案(事)”疑点、难点,促进发现更多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

  要坚持同题共答,以意见沟通汇聚监督合力。发挥全省检察机关侦查一体化体制作用,坚持证据裁判规则,聚焦疑难争议问题,筛查出可能存在的案件办理质量隐患,把引导侦查取证做在前。在立案前进行相关条线共同把关、横向沟通、深入研判,坚决不办够罪即立甚至不够强立的“凑数案”。对于事实证据确实充分的,要及时移送审查起诉,避免久拖不决、因拖生变。

 

 

  检察官讲师分别以《加强诉侦协作,开拓办案新局》《刑事审查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民事检察助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若干思考》为题,结合生动典型的案例,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详细讲授了相关专题内容,进一步强化了一体化办案理念,有效促进各业务部门在案件办理中打破“就案办案”思维,更加注重发现案件背后的职务犯罪线索及深层次问题,更好地凝聚起山西检察融合发展的向心力,画出山西检察同频共振的同心圆。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县级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