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与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合作签约共同守护传统村落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与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合作签约共同守护传统村落
时间:2022-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动“保护传统村落 留住三晋乡愁”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有效开展,提升法律监督实效,科学解决检察办案中的专业性问题,通过借助“外脑”“智库”服务于办案实践,促进公益诉讼检察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近日,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与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进行合作签约。

 

 

  签约仪式后,邀请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王金平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以《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为题向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干警进行专题授课。

 

 

  王金平院长分别从传统村落的保护、历史文化名镇(村)的保护、传统村落的功能复兴三个方面进行授课。在传统村落构成要素、历史文化名镇(村)的空间类型、保护发展规划等方面较为全面地建立起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理论构架,为办好公益诉讼案件注入了人文情怀,增强了检察办案的文化自觉。

  通过此次授课,使公益诉讼部门干警进一步明确了传统村落监督重点和监督方向,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将与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持续深化交流合作,结合办案实际需求,进行专业咨询、专家论证、公开听证等,凝聚合力,共同守护好传统村落。

  今年年初,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了“保护传统村落 留住三晋乡愁”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月在山西考察调研时关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指示,助力《山西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的实施,通过检察履职,促进传统村落的合理保护利用,延续历史文脉,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山西,留住三晋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