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进会暨蹲点联片调研汇报交流会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进会暨蹲点联片调研汇报交流会
时间:2022-04-22  作者:  新闻来源:SRC-1592896735 【字号: | |

 

  近期,为更好推进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带领调研组以沁源县检察院为点,以周边工作各有特点的潞州、襄垣、灵石、古县四个检察院为片,通过分析业务数据、研读各地工作材料、电话视频交流等形式开展蹲点联片调研。

 

 

  4月21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进会暨蹲点联片调研汇报交流会,通报了一季度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视频观摩了“益+绿色沁源”公益诉讼平台,听取了沁源、潞州、襄垣、灵石、古县检察院的交流发言,对高质量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崔国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公益诉讼检察条线坚持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党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有序推进“国土国财”领域办案,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扎实开展“水土保持”“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4件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实现首季“开门红”。

  会议强调:

  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从更高站位推进公益诉讼检察这个民心工程。坚持党对公益诉讼检察的绝对领导,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体现和落实到公益诉讼办案全过程。深度融合讲政治和做业务,始终把公益诉讼检察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严标准抓重点、抓大案、抓实效、抓拓展。

  要坚持立足本地实际,着眼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依法能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高度重视、深刻领会上级部署的专项行动,集中精力做好最高检及省院部署专项工作,充分体现“专”的特点和“行动”的优势,同时积极回应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实解决公益损害问题,统筹抓好上级部署的专项和本地特色工作。着力推进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办案质量数量相统一、实体程序并重、内外部协同有效。紧紧跟上、积极适应信息化大势,充分挖掘、用好大数据,以“数字革命”驱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要放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深更实推进诉源治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也要抓前端、治未病”的要求,充分履职,促进防患未然、抓源治本。针对监管盲区和治理漏洞,针对隐藏深层次矛盾问题、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案件,提出完善治理的检察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建章立制、深化源头防控,更好地发挥公益诉讼检察治理效能,推动相关行业、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充分挖掘案例促进诉源治理的重要作用,加强案例总结宣传工作,促进办案水平提升,积极主动以案释法,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县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