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推进会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7-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8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推进会,总结分析2022年上半年工作,部署安排下半年重点任务,全力推动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毫不动摇把讲政治这条主线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要坚持一切从政治上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定政治方向,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要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自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案件办理全过程。要促进讲政治与抓业务高度融合,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注重监检衔接,抓好关键环节,持续构建更加高效顺畅、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要贯彻落实好中央28号《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立足工作实际,依法能动履职,勇于探索实践,致力打造高效顺畅的监检衔接关系,形成惩治腐败更大工作合力。要继续完善监检衔接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监检衔接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继续加强沟通协作,对衔接中的重要问题、困难,“一把手”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靠前指导、亲自沟通解决,真正发挥领导关键作用。要注重阅卷审查,努力把重大问题解决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前。要继续保持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百分之百提前介入全覆盖,确保案件办理质效。

  聚焦目标任务,落实“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推动职务犯罪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法治思维,坚守法律底线,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在法律范围内,严格根据犯罪事实、情节、危害程度等进行定罪量刑,确保罪责刑相适应。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部署要求,依法惩治行贿犯罪,促进标本兼治。要下大气力抓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工作,提高职检案件整体适用水平。上级院要加强工作指导,下级院要落实好抗前沟通、报告制度,充分利用列席同级审委会的工作方式,加大与法院的沟通力度,着力提升抗诉案件质效。

  严格教育管理,多措并举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筑牢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实现职务犯罪检察高质量发展,要抓实队伍建设这个关键,落实好从严治检根本要求。要强化政治素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强自觉抓好队伍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确保队伍绝对可靠。要强化业务素质,充分发挥办案团队机制作用,不断提升指控犯罪和出庭履职能力。要“严管”“厚爱”相结合,做实日常教育管理,守住不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底线。要做好案件等信息保密工作,严格审批程序,谨慎规范做好重大敏感案件信息发布工作,增强风险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