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第一批跨区域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视频汇报会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第一批跨区域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视频汇报会
时间:2022-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1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第一批跨区域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视频汇报会,对标执检工作2022年矩阵具体要求,以“四看”为标准,围绕执检各项重点工作,全面盘点梳理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为下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提档加速”设定了“路线图”。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宁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

  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做优自侦办案和巡回检察。自侦办案要下大力气保持办案数量规模,严格管控办案质量,始终强化证据意识,确保案件立得住、诉得出、判得了。进一步深化内部协作,逐步建立和完善线索移送、立案前会商、邀请提前介入等具体协作模式,凝结成一体化侦查的办案合力。要加紧完成巡回检察后续工作,限期完成线索调查核实或启动立案侦查,做好迎接最高检监狱巡回“飞行检查”的准备。配齐配强巡回力量,实现巡回手段、巡回质效、巡回力量、巡回时限“四保障”。全面总结梳理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有益做法,全方位展示各地巡回质效。

  积极能动履职,抓好实质化审查和财产刑专项。“减假暂”案件实质化审查要牢牢把握“重点环节”“重点人员”“重点岗位”,既要监督防止“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乱作为,又要监督防止应减不减、该放不放等不作为,把握监督方法,突出“嵌入”式监督,杜绝浮于表面的流水线监督。要按照最高检、最高法联合部署的为期3个月的“职务犯罪案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和执行检察专项活动”要求,对4年半以来的所有相关案件全面核查,以专项促侦查,以专项促联通。

  抓实强基固本,强化派驻检察和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办法》《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质量建设的通知》等要求,努力从根本上解决派驻检察室“不愿意来,来了留不住”的问题。要继续加强“两网一线”信息化建设,主动作为,与司法行政、公安机关加强联系沟通,已经实现联网的要适应高清数据更新的现状。

  会议专题听取了2022年第一批跨区域监狱交叉巡回检察情况汇报,西峪、荫营、晋普山、董村派出院分别就巡回检察开展情况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开至县(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