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公益宣传活动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公益宣传活动
时间:2022-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最高检、教育部等九部委《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9月21日,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公益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以“场景化”宣传模式,面向宾馆、社区、医院、学校等报告主体,通过主题宣讲、张贴海报、发放手册等方式,围绕强制报告制度阐理念、释制度、析案例、讲实责,以切实提升社会各界的报告意识和责任担当,增强保护未成年人免遭侵害的社会合力。

   第一站 走进丽华大酒店

  

  通过播放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制作的强制报告制度宣传片《聚光》、开展主题宣讲等形式,检察干警对强制报告制度的出台背景、具体内容及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就公安部对宾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五必须”等重点检查事项进行阐释。同时,检察干警向酒店赠送了宣传海报和宣传册,增强经营者认真履行保护未成年人的报告意识和主体责任,从源头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第二站 走进义井东街社区

  

  检察干警通过主题宣讲、现场咨询等互动方式,向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全体网格员等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详细讲解了强制报告制度的概念与背景,并结合具有警示意义的真实案件,重点阐释了社区在未成年人遭遇侵害时的报告义务,以及未依法履行强制报告制度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等内容,有效增强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

  第三站 走进太原市妇幼保健院

  检察干警以《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医疗机构版)主题宣讲开篇,并现场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一对一”为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介绍强制报告制度的含义、应对措施、违法责任等内容,以提升社会公众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夯实制度落实的社会基础。

 

  第四站 走进化二建幼儿园

  检察干警组织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及教职员工学习强制报告宣传手册的相关内容,并赠送宣传海报与手册。同时,提醒教职员工要认真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在日后工作中一旦发现未成年人被侵害或疑似被侵害的情况,需立即向110报案或拨打12309未成年人保护检察专线,有效阻断犯罪。

  第五站 走进太原市高级技工学校

  检察干警将本次宣传活动与法治进校园相结合,重点面向学校教职工进行普法宣讲和问题答疑,对健全完善预防校园侵害学生的相关制度、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等进行深入探讨,提升全体教职工对强制报告制度的深刻理解,培养在校师生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开学季,省检察院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强制报告法治宣传周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共订制强制报告宣传海报17050余份,向强制报告责任主体赠送、张贴 11560余份。下一步,各级检察机关将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持续深化与各级未保工作相关单位及社区等基层组织的长效协作机制,加强对强制报告线索处置情况的跟踪监督,加大惩治、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力度,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的司法保护,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