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紧盯核心业务 夯实监督基础 奋力争创新佳绩
省检新闻
紧盯核心业务 夯实监督基础 奋力争创新佳绩
时间:2022-10-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8日,省检察院召开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工作暨数字检察监督推进会。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宁建新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强调:

  始终紧盯核心业务,做好自侦工作和巡回检察

  集中力量攻坚突破,继续提升办案数量,促进全省各地办案的均衡发展。把持续降低侦查案件不起诉率作为“提质增效”的首要目标,做好案件质量的源头管控、全程监控,防止反弹增高。拓展办案视野,全方位扩大职务犯罪侦查权的影响力。要更高水平、更深程度的推动巡回检察发挥核心质效、利剑作用,年底前实现省内看守所巡回检察全覆盖。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作为重大改革项目任务,要将“6+5”的巡回模式做成山西亮点,交出一份优质的答卷。

  抓紧抓实亮点工作,做好老病残“假暂”和数字监督

  “老病残罪犯假暂专项监督行动”已作为省院部署的数字监督集中专项行动之一,要常态化深入推进办理老病残“假暂”案件,切实扭转我省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长期低位徘徊、质效不高的被动局面,着力纠正慢作为、不作为的不当执法倾向。要全面落实全省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利用大数据赋能办理一批典型案件,实现刑事执行和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案件办理整体质效的提升。

  不断夯实监督基础,促进工作良性发展

  要按照纠正脱管漏管相关数据核查通报要求限期整改,持续跟踪数据质量。要对标“四看”标准,注重从更高层面、更深意义去提炼案事例的价值、可行的经验,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和典型经验的积极引领示范作用,争取打造出更多、更好的山西执检精品。要从人员配备、交流轮岗、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升派驻检察室质量建设,不断夯实派驻检察基础,扎实监督履职。

  大同市院、吕梁市院、西峪地区检察院分别就高质效推进自侦工作、打造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山西经验和大数据赋能助力执检监督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县级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