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 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
省检新闻
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 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
时间:2022-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6日,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助力企业守法经营,更好服务保障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工商联、省检察院牵头组织召开山西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

  会议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旭忠主持,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涛通报了我省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剑英宣读了《关于成立山西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通知》,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小涛、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陈永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刘守功等管委会成员单位代表及省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名誉主任魏海生等有关社会中介机构代表发言。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中国银保监会山西监管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贸促会等12个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重大意义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也是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基于“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的又一次创新探索。全省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各成员单位、专业组织携手,共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为优化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强化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全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

  对涉案企业做实合规整改并进行客观、公正、有效的监督评估,是改革试点中的关键环节和核心内容。改革试点实践表明,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是凝聚司法、执法、行业监管合力的有效平台,是落实第三方机制至关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紧紧依靠并建设好这个平台。要协同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办公室以及联络员、联系人等各项制度机制,开展同堂培训,助力管委会充分发挥“指挥部”职能作用,提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专业化规范化协同化水平。

  依法规范开展,确保全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要坚守“严格依法”这条红线,现有的探索都要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进行,从一开始就要让这项制度“合规”、稳健,走向成熟、走向法治。在案件办理中,检察机关要发挥好在改革中的牵头作用,会同管委会落实对第三方机制运行重点环节的审查把关责任。确保第三方监督评估依法依规、客观中立、权威公信,最大限度消除第三方机制可能产生的寻租空间,有效防止和避免“合规腐败”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