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9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总结了2022年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雅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刻认识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是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更新理念,把握规律,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

坚持标本兼治、落实宽严相济、加强双向保护、做好综合保护,努力实现精准打击、有效保护的目标。

规范办案、精准监督、严守底线,真正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案,向社会、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司法保护产品。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以案件办理为切入点,促进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履职,努力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努力打造新时代山西未检品牌

在“新”字上做文章,对密室剧本杀、点播影院、电竞酒店等新兴行业、新生事物认真研究,能动履职,督促完善新业态领域监管治理。

把数字检察作为前瞻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增强提升监督水平的新动能。培育和构建更多实用性更强的监督模型,打造山西未检数字监督的品牌工程。

建章立制,强化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突出工作重点,对全年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精细,自选工作抓亮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对下指导,坚持未检办案数据、工作指标等通报制度,摸清底数、把准实情、找准问题、研究对策、重点督办。

强化机制建设,把工作任务量化分解,建立台账管理制度,一件一件地抓落实,使人人身上有担子、有压力、有动力。

坚持政治引领,深化专业化建设,打造过硬未检队伍

加强政治引领,持续抓实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每一件涉未成年人案件中。

加强专业化建设,通过开展同堂培训、专题辅导、业务研讨等,提升专业能力,引导未检检察官当好精通“四大检察”业务的“全科医生”。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始终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检察官,成为孩子们学习的好榜样。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全省三级院分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院领导、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全体人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