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带好头 作表率 以学促干再出发
省检新闻
带好头 作表率 以学促干再出发
时间:2023-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1日,省检察院会议室里,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和全体班子成员、副厅级干部、二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等人围桌而坐,开启了第一阶段为期5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活动。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读书班开班仪式上,杨景海开篇明义,即要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用”这一主线,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5天时间里,大家通过开展自学、集中学习、聆听专题报告、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接受了一次“充电加油”“补钙提能”的思想洗礼。


这是一次学思想见智慧的党性教育


“要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生动而形象的政治譬喻,一语中的,直抵人心。这就要求全党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思想、见智慧,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018年以来,省检察院党组持续开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实现了山西检察整体工作一年一个台阶、迈进并持续走好全国第一方阵;检察工作报告赞成率连续五年创新高,得到人民群众和省委、最高检的认可。“回望5年征程,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杨景海强调。


此次读书班,大家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摆上案头,通读精读、深思细悟,对党的创新理论中的哲学、道理、学理内容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在谈到公益诉制度时深有感触:“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诞生发展的亲历者,我越来越深刻地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部署和推动这项司法制度的战略眼光。保护公益道阻且长,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把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融入履职全过程各方面,走稳走好这条中国特色公益司法保护道路。”


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方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除了理论学习,全体人员还参加了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辅导报告,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了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这是一次固强补弱的提升教育


主题教育是一场打扫思想政治灰尘、自我净化完善提高的集中政治体检,需要全体检察人员在学思践悟中认真对照检视,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而这也是这次读书班的“重头戏”。


读书班一开始,省检察院党组班子就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作出的重要指示,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做好具体工作的举措方法,紧密结合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此次主题教育,既是加强党性锻炼‘补钙’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思想境界‘净心’的必然要求”,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说,“党内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觉,潜移默化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只有思想上做到经常性净化,才能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涛表示。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鲜明特色。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省检察院党组对照全省检察长会议提出的“十三项工程”,分赴各地开展了密集调研,形成了13个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行动方案,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举措。“我们要用心调查,精心研究,真心运用,紧紧围绕四大检察业务工作整体走好全国第一方阵要求,下好先手棋,破解体制机制发展桎梏,补足短板弱项,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转变作风、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动力源。”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宁建新说。


5天的时间里,找差距、明方向这一主题贯穿始终。大家在学习中不断克服“本领恐慌”,砥砺为民初心,守牢廉洁底线,进一步增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大局、检察为民、能动履职、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是一次知信行统一的生动实践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字字千钧。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是此次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更是省检察院这次读书班专题研讨的“亮点重点”。


进入新时代,最高检党组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提出检察工作要答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必答题”,交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必答卷”。山西检察机关如何在学习中不断汲取精神养分和奋进力量?如何全面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走好全国第一方阵?这也是此次读书班交流环节,大家讨论最热烈和思考最深入的话题之一。


回应这个话题,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雅清表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必须紧紧扭住法律监督这个根本职责,强化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意识。”“检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检察队伍”,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益民表示,要在聚集人才、使用人才上有新思路、新举措,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要立足山西地上文物大省、安全大省及革命老区等特点,有重点、分层次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并逐步形成山西特色”;


“要维护群众脚底下安全、守护寄递渠道安全、推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推动基层治理、社会治理”;


“要用足用好抗诉和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认真办理每一起刑事申诉案件,让人民群众以可感、可触、可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


在交流研讨中,大家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找准了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发展定位,做到认识问题站得高、分析问题看得透、开展工作把得准,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学到手、会运用。


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党员干部学习理论是一种职责、一种境界,也是一种素养、一种追求。组织此次读书班第一阶段的学习,省检察院党组和领导干部头雁先行,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目的是为全省检察机关主题教育开好头、作表率,将主题教育学习的过程作为思想统一的过程、行动看齐的过程、力量凝聚的过程、事业推进的过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走好全国第一方阵的道路上不断破题、解题、答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时代检察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