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继续聚焦“检爱同行,共护花开”!
省检新闻
继续聚焦“检爱同行,共护花开”!
时间:2023-05-30  作者:  新闻来源: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 【字号: | |

5月29日下午,省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主题检察开放日。

全国人大代表杨蓉,省人大代表朱晓红,省政协委员梁丽君、郭静,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政府妇儿工委、团省委、省妇联、石家庄军事检察院等单位代表,太原市万柏林区六十二中学校、万柏林区现代双语小学教师及学生代表,共80余人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宣介检察文化 激发检察履职

在全省优秀未成年人检察文化品牌、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宣介活动中,长治市壶关县检察院干警讲述了全市首支未检专业化队伍“四季花未检团队”的建立与发展,通过“扎根本土”“务实进取”“奉献守护”三个词组汇报品牌精神,表示“四季花”愿与每一位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人士同行,迎着朝阳一路前行。

太原市晋源区检察院“静芳工作室”团队通过案例讲解、检察履职介绍,带大家了解未检检察官“治已病,不如防未病”的办案理念。

晋中市榆次区检察院干警,通过讲述自己承办的侵害未成年人网络犯罪案例,展示检察机关在践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的积极探索,呼吁多方协同、齐抓共管,共同落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责任。

运城市垣曲县检察院干警以“听见你的声音”为主题,讲述了通过“检察官+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专家”组成的“护家者联盟”,让父亲和孩子听到了对方心里真实声音的办案故事,凸显在办理涉未刑事案件中全面推开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性。


汇聚各界力量 共话少年保护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代表省院党组发表了欢迎词,对各位代表委员和教育、民政、妇儿工委、团委、妇联等单位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合力,为守护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雅清对2022年未检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并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与相关单位共同联手、共护花开,共同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受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相关单位代表,聚焦“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主题发言互动,肯定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益民主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