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争当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排头兵”
省检新闻
争当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排头兵”
时间:2023-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杨景海在太原调研时强调

作为省会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首位度”意识,在更新司法理念、服务转型大局、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推动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上争当“排头兵”。

7月12日、14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带队到太原市检察机关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九牛牧业、山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地,详细了解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监督检察官办公室等情况。在尖草坪区检察院、杏花岭区检察院实地察看了检察听证室、办案工作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运行情况,并对调取的案件进行“阅卷式”调研。在太原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了解重点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反馈阅卷调研情况。

杨景海强调

以更高站位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今年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市县两级院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及早行动起来,充分吸取第一批单位部门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结合省院部署的“四大活动”,切实做好主题教育的预热升温。要把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深学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好其中蕴含的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能动精准服务保障大局,努力为太原创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更多检察力量。要加强对中央、省委和地方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和政策知识的学习研究,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以司法办案为依托,在太原工业产业链、专业镇发展、太原第一实验室科创平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历史文化挖掘、城市环境提升等方面,找准落脚点、切入点,更充分、更精准地融入大局,努力为太原创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要切实增强检察为民意识,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每一起“小案”。太原经济发达、人口众多,社会治理难度、复杂度相对较大,这对检察官办案能力、工作作风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司法办案中,既要从法律角度考量,还要考虑人民群众的感受,做到合法合理合情。要积极践行“浦江经验”“枫桥经验”,始终秉持“小案件大民生”理念,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把矛盾化解贯穿办案始终,及时化解群众身边的现实隐患和矛盾纠纷,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要持续更新检察工作理念,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价值追求,既要追求有“量”的“质”,也有追求有“质”的“量”,遵循司法规律,做到“宽严有据、宽严有度”。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通过检察履职监督相关部门依法规范办理每一起案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要深刻认识、高度重视数字检察,把数字检察作为前瞻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不断创特色、出亮点,为全省检察机关当标杆、作表率。

要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检察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要持续以“四大活动”为抓手,以“四看”为导向,在提升专业化办案能力、打造优秀办案团队、培育优秀典型案例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争取更大作为。要持续深化“一院一品”“一院多品”建设,市院要指导、帮助、激励基层院探索创造出能够在全省、全国检察机关借鉴推广的太原检察经验。要强化对检察干警的关心关爱,加大一线干警在选拔任用、表彰奖励、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力度,引导、激励检察干警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张韬,太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杏花岭区委书记侯森,尖草坪区委书记、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锦春分别参加有关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