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举办省域未检品牌“携手共晋”发布会暨第一届全省未检“十佳品牌”评选活动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举办省域未检品牌“携手共晋”发布会暨第一届全省未检“十佳品牌”评选活动
时间:2023-1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6日,省检察院举办省域未检品牌“携手共晋”发布会暨第一届全省未检“十佳品牌”评选活动。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雅清出席活动并致辞,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益民出席活动。

省人大代表孙晓普,省政协委员张达明以及省委政法委、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民政厅等有关负责同志应邀担任评委。

发布会介绍了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建设情况,正式发布省域未检主品牌“携手共晋”的LOGO及IP形象。

发布会指出:

今年,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了未成年人检察“一院一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形成了12个市级院、120个基层院全覆盖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矩阵,塑造了一批符合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要求、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未检品牌形象,有力推动了新时代山西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能动履职强化品牌影响

全省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1945件,多渠道救助未成年被害人705人次,综合履职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各地经验或案例被省级以上媒体报道137次,多起案件被央视《今日说法》《守护明天》《一线》等栏目报道。

数字赋能促进品牌发展

积极推动数字未检建设,建立教育、医疗、住宿、娱乐4个行业监督模型,57个县区院通过监督模型获取线索督促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有效遏制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多发频发的势头,充分发挥了大数据在惩防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社会公益、促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融合发力打造品牌联盟

主动与相关部门强化沟通协作、凝聚保护共识,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校园欺凌治理、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深挖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背后的根源问题,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合力,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培育人才凝聚品牌动力

坚持人才强检战略,常态化开展全省业务培训,持续推动政治与业务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建立未检业务专家人才库和法治宣讲人才库,10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其中,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1名干警被最高检记一等功。

在随后开展的第一届全省未检“十佳品牌”评选活动中,15个市县院通过品牌介绍、工作总结等环节进行了全面展示,评委现场打分。最终,太原市院“太阳花”等10个品牌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未检品牌”,吕梁市院“沐春”等5个品牌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未检品牌”。

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未检品牌:

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检察院静芳工作室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太阳花

运城市人民检察院指南针

长治市人民检察院四季花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牵手

长治市长子县人民检察院精卫

阳泉市人民检察院蒲公英

晋中市平遥县人民检察院梅姐护蕾工作室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人民检察院益心护未

侯马市人民检察院寻真护未

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未检品牌: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沐春

忻州市五台县人民检察院金莲花

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检察院彩新星工作室

晋城市阳城县人民检察院阳心园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朔城心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