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举办“用心用情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案例讲述会
省检新闻
省检察院举办“用心用情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案例讲述会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9日,省检察院举办“用心用情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案例讲述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宁建新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用心用情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专项活动有关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白琦瑞,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白求恩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杨晓静,以及部分媒体记者受邀参加活动。

来自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吕梁市方山县检察院、太原市万柏林区检察院、临汾市尧都区检察院、太原市娄烦县检察院、运城市河津市检察院的6位讲述人,分别以《假证网点覆灭记》《刘校长的心结》《盗窃团伙伏法记》《一个避免“谁受伤谁有理”的轻伤害案件》《开在水库边上的听证会》《“小案”中的大情怀》为题,生动讲述了新时代山西检察人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真实故事,精彩呈现了办案亲历过程,深度诠释了法律规定、检察职能、司法理念,通过讲述办案小故事展现了为民大情怀。

白琦瑞、杨晓静现场进行了点评,表示此次活动用老百姓能听得懂的方式讲述检察办案故事,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初心,彰显了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办好“小案”、守护民生民利的为民情怀,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深化小案办理,将每一件“小案”都办成精品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据悉,2023年2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用心用情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专项活动,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诉源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共办理群众身边的“小案”15390件。

一是更新检察理念,“小案”用心办。树立“‘小案’不小办”理念,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价值追求,依法准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宽严有据、宽严有度、宽严相济”,确保每一起“小案”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二是探索“小案”办理机制,“小案”灵活办。建立167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引导做好案件分流工作,共适用简易程序办理案件6410件,适用速裁程序办理案件5871件。积极探索完善山西特色“小案”办理保障机制,建立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机制,形成社会危险性量化指标体系。建立轻微刑事案件保证金提存制度,45个县级检察院出台轻微刑事案件保证金提存制度。建立非羁押监管平台,对900余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数字监管。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运用检调对接机制推动达成“小案”刑事和解1713件。坚持“能救尽救”,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受害人,同步移送司法救助线索,避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三是提升办案效果,“小案”深度办。做好依法“不起诉”后半篇文章,形成多方参与的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综合治理体系。针对“小案”办理中暴露出的矛盾问题,制发检察建议220份,助推相关部门尽主责、补缺位、堵漏洞。开展“小案”故事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巡讲活动,以老百姓听得明白、听得进去的方式,讲清检察职能,讲活案件故事,讲出为民情怀,引领法治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