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运城市院: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运城市院: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民生热点问题情况。山西日报、山西法制报、山西经济日报、黄河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总体情况,发布了支持起诉、公益诉讼、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的相关工作情况,并组织观看了法治教育微电影《卡惑》。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运城市县两级检察院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狠抓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民生热点问题作为检察机关全年工作的一条红线,最大限度地发挥检察效能,服务域内高质量发展。

  公益诉讼部门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责,在黄河生态环境治理、非法乱占耕地、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窨井盖安全等涉及民生民利的领域,全方位出击,多点位发力,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民行检察部门把支持起诉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通过支持农民工、残疾人、妇女儿童等特定弱势群体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方式,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部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频发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断卡”行动,严厉打击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检察干警结合法治进校园活动,深入市县各类学校开展“断卡”宣传,现场讲解“断卡”知识,提高在校学生的防骗意识,有力维护了校园安全。

  发布会后,记者们还就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支持起诉等问题进行了现场采访,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并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