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太原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 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太原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 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5-06  作者:  新闻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在第二十二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太原市检察院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 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新闻发布会首次采用线上发布的形式进行。

  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太原市检察机关近年来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了6起太原市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迎泽区院、尖草坪区院和晋源区院分别就3起典型案例办理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着力提升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质效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16件262人。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58件124人,批捕45件85人,不捕14件2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8件138人,提起公诉43件103人,不起诉15件4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件3人,追捕4人,追诉4人。捕诉环节促成退赔案件10件,追赃挽损共计3029.467万元。 当前全市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中侵犯商标权犯罪居首位,食品领域侵犯商标权犯罪多发,犯罪呈团伙化、产业化、链条化趋势。

  截至今年3月底,太原市10个基层院全部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全市两级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一体化工作格局正式形成,其中太原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被确定为首批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办案联系点,是全省唯一一家最高检知识产权办案联系点。同时,市检察院牵头与市公安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协调联动的若干意见》。

  太原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更新履职理念,积极构建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综合履职模式,逐步完善司法协作机制,同时,加大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推动形成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的司法环境和社会氛围。

  人民网、山西日报等中央驻晋及省市新闻媒体记者线上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就有关问题在线上进行了提问,检察办案人员认真给予专业、详细的解答,公开回应了司法需求,推动检察工作更加透明化、公开化。

  线上新闻发布会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一次积极尝试,据统计,本次新闻发布会在全网共搭建了19个直播间,观看人次达110万,有效实现了司法宣传与社会需求的无缝衔接,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