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周东曙: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工作措施 全力推进“四大活动”取得实效
时间:2018-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忻州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东曙就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接受了专访。

  问:周检察长,省院党组决定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您对开展活动有什么样的认识?

  周东曙:今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5月3日,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郭声琨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政法工作谋新篇、开新局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深邃的洞察力、精准的判断力、超前的谋划力,科学回答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体细化为十五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指引我们在错综复杂中抱元守正、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省院党组以新时代的视野、全国的格局、发展的眼光,部署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十分契合新形势需要,意义极为深远。忻州市院党组将全面贯彻省院党组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忻州检察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跟进工作措施,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努力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实现忻州检察工作阶段性进步、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成效,推动忻州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问:周检察长,忻州市院党组将如何结合实际,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

  周东曙:忻州市检察机关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把握今年全市检察工作的主要抓手突出重点,协调推进,落实好省院党组的部署: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市检察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忻州检察机关面临的严峻现实,提高政治警觉,充分履职,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要统筹协调全市检察机关“四大活动”的开展,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方案,分解任务,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大力弘扬杨景海检察长提倡的“四种精神”,形成上下合力、共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四大活动”取得实效。二是转变观念,强化意识,全面提升我市民行公益诉讼工作水平。提高认识,明确思路,把握重点,狠抓落实,有力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三是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工作,真正将扫黑除恶工作牢牢抓在手里,抓紧抓实,打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民战争。四是聚焦监督主业,延伸检察职能,统筹推进各项检察业务。要全面深化侦查监督工作不断强化公诉业务工作努力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切实加强刑事控告申诉工作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面强化民事检察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检察工作。五是深化认识,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去年市县两级检察机关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的情况来看,全市检察机关表现出很强的大局意识,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下一步在与监委对接中进行深入研究相关工作机制以勇于创新的精神,围绕内设机构改革责权范围、员额检察官补充遴选等问题进行总结,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供鲜活的经验。六是提振信心,攻坚克难,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全省有贫困地区的市有3个,忻州是其中之一。全省有36个深度贫困县,忻州就有7个。全市检察干警将认真学习贯彻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齐心协力,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七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丰富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当前首要的任务是抓好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以及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要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努力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中所需要的能力。

  全市检察人员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轰轰烈烈地开展“四大活动”,紧紧围绕市委“1661”发展战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地推动忻州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