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赵雅清:把“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践行成工作常态
时间:2018-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就如何开展“四大活动”,长治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雅清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请分别具体谈谈“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是如何理解的?

  赵雅清开展“四大活动”,绝不是一般性的工作任务,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实践性和针对性,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开展“四大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要求是检察工作进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的必然要求是破解新难题取得新发展的迫切要求。一是通过“大学习”提供理论支撑,注入思想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检察工作的生动实践,首先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只有学懂弄通悟透了,才能真正感受到新思想的伟力,体会新思想的博大精深、丰富内涵,进而政治上更加坚定、理念上更加清醒。二是在“大调研”中提出实践对策,找准发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大调研”重在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紧紧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围绕共赢双赢多赢,听实话、察实情,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差异化、精准化的解决对策,达到明优势、固强项、补短板的目的。三是在“大落实”中攻坚克难,把“规划图”变成“实景图”。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对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省院重大工作部署,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对“大调研”中了解掌握的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通过一项项工作、措施的落地生根把五年“规划图”变成“实景图”四是以“大提升”检验工作成效,展现检察新气象。开拓视野格局,克服自我满足、畏难发愁、故步自封的思想障碍,加快从传统发展模式中解放出来,从守旧守成中解放出来,树立起干事创业的高境界、高标准,强化争先率先领先意识,力争在思想理念、目标定位、工作机制、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有大改进、大提升,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出实效、有特色、创一流。

  问:在开展“四大活动”的长治实践中,具体工作思路有哪些呢

  赵雅清总的考虑是:以新思想新要求统领,以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一年一个台阶,用五年的时间,努力实现长治检察机关政治站位大提升、能力素质大提升、工作水平大提升、科技强检大提升的工作目标。一是要立足新时代,以新思想引领活动开展。把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作为开展“四大活动”的根本遵循,落实到活动中的每一个阶段和环节,从中寻找方向、探索路径。二是要统筹推进,以新要求指导新实践。四大活动”是一个有机整体,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相辅相成要从全局的高度来把握“四大活动”,着眼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搞清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根本性、关键性问题,边学习,边调研,边落实,逐步实现大提升,避免陷入“就学习讲学习、就调研而调研”的泥潭,确保活动整体推进、扎实深入。三是要自觉提高站位,以高起点激发高昂斗志。开展“四大活动”最终取得什么样的成效,取决于站位的高低,否则,就会被上级要求推着走、拖着行,难免被动落后。所以,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四大活动”作为开拓检察工作新局面新境界的战略机遇和战略举措来把握,作为改作风、增本领、强队伍的重大任务来推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实现大提升四是要强化目标导向,以高标准持续推进。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长治检察机关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标准起步,严要求推进,一以贯之落实好“起步攻坚、提档加速、明显提升、巩固深化、大提升”五个阶段的安排部署,重整行装再出发,把“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践行成工作常态,深耕细播,绝不满足于一事之成、一时之效,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出成效不过关,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四大活动在未来五年开展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一步一步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