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马红彬:主动作为 埋头苦干 攻坚克难 努力开创新时代临汾检察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8-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者:马检察长,您好!请您谈一谈,您是如何理解和认识“四大活动”的?

  马红彬:“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是省院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持续和引深,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高检院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及全国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全省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向着新时代新目标迈进的动员令和冲锋号,为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省院领导关于深入开展“四大活动”的重要指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稳步推进,迅速掀起贯彻落实热潮,确保专项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推动全市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开创新局面、取得新业绩、再上新台阶。

  记者:马检察长,临汾准备如何贯彻落实好“四大活动”。

  马红彬:临汾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坚持理论导向,夯实实践之基。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终生培养的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把握规律特点,指导工作实践。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学习,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努力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教育引导全市检察人员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四是不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

  二、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研之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临汾市院将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大调研活动,市院领导全部深入到联系的基层院,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印证等方式,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认真思考检察工作面临机遇和挑战围绕理论热点、实践难点、办案重点,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制约和影响新时代全市检察工作发展的短板和不足,积极探求行之有效的破解之策和应对举措。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为市院党组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改进工作提供依据,为实现新进步、取得新业绩提供调研保障和理论基础。

  三、坚持标准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四大”活动效果如何,最终还是要靠工作成果来检验、来实践。结合临汾检察实际,临汾市院将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二是深入推进捕诉一体化工作。要高度重视,坚定信心,积极探索,主动作为,认真抓好捕诉一体化机制建设。三是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继续按照省院安排部署,把握工作特点,切实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四是抓好改革落地落实。正视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强化检察自信,进一步坚定支持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促进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确保改革落地见效。五是要正确处理好监督与办案的关系。强化“监督和办案同样重要”的意识,针对司法体制改革之后,办案由部门负责转化为个人负责和实行员额制之后、办案任务更加繁重等实际,教育引导员额检察官自觉强化监督意识和理念坚决克服单纯办案的思想,切实做到办案与监督两不误。

  四、坚持目标导向,实现整体提升。要确保“四大”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实现既定目标,人员素质是关键。要着眼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始终坚持强化能力素质,始终坚持抓好作风纪律,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